窥视禁止。

© 沽柳
Powered by LOFTER

写手年度总结20题

写手年度总结20题,原问卷作者 @林朵

 

01这是你开始写作的第几年?

从初二开始算是四年半。尝试了非常多种风格,日系欧美翻译腔古风和现在的自我魔幻流都写过,特别满足:D

 

02 你今年挖了多个个坑?

短的不知道,挺多的吧。长篇一个,开了就没打算填,是用来尝试风格做自我突破的,想试试看写结构上容错量更大更灵活的长篇,希望能写得轻松一点。

 

03 你今年填了多少个坑?

短篇……废稿和成稿比大概是4:1. 长篇的话自从初三毕业写满50万字后就没有完结的了(抱拳)

 

04 摸摸你的良心,如果它还在的话,有没有觉得痛?

没有。我希望我的写作能更自由一些。虽然能够完成一部作品真的很开心,但如果我不想写了我就不会再写下去,不想写任何没有诚意的东西。热衷于半途而废。

 

05 这一年你写的最满意的文是哪篇?

修改了《瑟蕾娜日记》。故事最喜欢的是《日墓》。结构最满意的是《作家恋情》

瑟本和日墓之前都说过了,来胡乱解释一下《作家恋情》。

喜欢它主要是在这篇我第一次尝试做了几个结构。主角的心理情感线是主线,但是暗线,而副线才是明线。第一视角只作客观叙述,主人公的情感要通过B口说出来。一共两个人一棵芭蕉树,但由于写作的概念,实际出现的芭蕉有两棵,其中B的芭蕉是B和芭蕉的重合,它的时间是同现实世界相同的。而A的芭蕉却是时间已经被静止的“观念上的芭蕉”,A写下芭蕉,A的芭蕉不死。A的芭蕉本身是B决定种下的,却在她的写作过程中化为A的自我救赎,从B中分离。对A和B而言,他们的感情,他们的故事,他们的芭蕉都完全不同。所以故事变得怎么读都没问题!并不是单纬度的,也没有绝对的答案!我觉得这很有意思……最近觉得,丰富的结构,多少能够传达我觉得“所有最细微的情感都不能简单言说,没有单纬度的评判可以作事物的简单概括,作者也不应该给读者绝对限制的‘正确答案’”的想法。一方面是我认为一切故事本来就是不悲不喜无好无坏的,另一方面我觉得阅读也不应该被作者的写作局限。做了一个结构创造的尝试,很开心。

 

06 这一年你写的最不满意的文是哪篇?

没有……不满意的都难产了。当然过去的文现在再看有的是比较难以入目,但本身我写的时候没有对它不满意。有时候接稿或者写点文贺文,对陌生的东西做努力,为了提起热情会做写法上新的尝试。比如说《13人琴音速像》,用报社记者记录的13个人对琴音的评价取代了本身的故事刻绘。比如12月接的格月稿《夜永》,对这个我本身比较没太大感觉的cp,尝试了意识流态的剧本体,写完感觉特别爽。

如果硬要说的话应该是自己的瞬遥合志参的《海线》。高考完从古风拔出来去写偏日系的,特别难……

 

07 这一年你热度最高的文是哪篇? 能总结一下原因吗?

昨,昨天夜里发的花怜人物情感分析八百字小作文???原因是这是今年写的唯一一篇热圈的(小学生抒情作)文?

撇开这个不谈的话是关于南师附中的一篇扯淡。原因是……附中学子凝聚力太强了(抱拳),好多人从空间点进来特地注册了个帐号就点了颗红心就溜了(我怀疑是他们想要评论但是我当时关闭新粉丝的评论权限了。)

再撇开这个不谈的话是《日墓》。一个原因是它是原创……不被我冷圈体质影响,像PM游戏向的文热度觉得撑死了也上不去50,文几乎是只有文学爱好青年才会看,lof上你pm圈估计50人都没有。第二个是它确实故事是很完善的。造了一个世界。谢谢主人公原型耶稣的灵感启发。

 三国子博子知的话是《不老梦》,比日墓高,因为曹郭有粉丝加成吧。那个时候文风和人物理解也成熟了。而且暑假写三国时我是一个字一个字磨出来的,通顺甚至准确上几乎不会有大问题。


08 这一年有哪些读者令你印象最深刻?

特别多!今年认识了很多人……觉得能遇见大家真的太好了。那么多人中能够有人喜欢我理解我哪怕只是一点点,愿意信任我和我坦诚相待,是特别不可思议的事……我觉得我和人交往还是比较掏心掏肝的,能有人也愿意掏心给我,还有这么多,我感动得暴哭。

还是那句话,虽然我可以一个人过活,沉迷神谕,可以和所有人都战斗,但有一个人愿意相信我,我能帮到一个人,那个人就帮到了我。今年有很多人对我说:“能够认识你真的太好了”,这些话我都要重新对你们说。有很多人和我说了她们的痛苦,她们的诉说,以及她们觉得我确实有帮助到她们,觉得我的分析建议甚至只是安慰和陪伴是有作用的,对我来说我真的觉得这就是最宝贵的了。因为今年自我体系终于重建并完备,一方面是生命的支持重新有了力度,另一方面确实也已经对孤独的状态达到了默认和无谓,觉得一个人是一个人的世界,我不能强求别人,也强求不得,基本是放弃了寻求外在的价值和情感认同,即做出了一个直达世界原理的神谕结构。

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对我说,我对她们说的话有作用,对我而言。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我本来都已经不再奢求这些了。

 

新入的三国圈就认识很多人啦!比如说阿薰呀阿遥呀尘尘呀。和阿薰建立了比较稳定的信件联系,和阿遥见过面收到了她写的扇子和美食推荐(?),还有尘尘特别好特别可爱呜呜呜,每篇文包括原创都认真地写小长评。PM圈也有特别多新的朋友!和沙华洛洛乌离她们的联系加深了很多!沙华爸爸的长评我暴哭。还认识了椰子阡陌盒子阿缤还有一个私信聊了大几千字但还不知道称呼的姑娘(……)RM认识了温宴和共旦!共旦还缺RM产粮计划一篇文!(你。)当时看到她作为圈外人给瑟本写了长评我感动地原地爆炸。都是天使!原创认识了野树里姑娘,她特别好!喜欢她!!还有上周才遇见就连发两篇长评/长印象,但还没来得及深入交流的姑娘。大家都太好了!都愿意夸我!(?

 

09 这一年有没有什么读者留言令你开心的原地爆炸?

有……特别多……觉得收到有起码四五十篇长评……

 

10 这一年写作给你带来最快乐的事是什么?

认识了很多人……更重要的是自我探索,自我试验。

 

11这一年写作给你带来最悲伤的事是什么?

丧的时候。写不出来东西时,太可怕了,觉得人都要枯竭。我真得有时后悔我开始写作,因为人对它的依赖太大了,一旦执笔,就不能不执笔。几乎没有人能从中解脱。

 

12 这一年你是否因写作而结识了新的好友?

是哇!!

 

13 这一年你为了写作而主动学习了哪些新东西?

很多!!去看了中国史中国哲学中国文学中国神话中国古代常识汉语言常识规则等等能够帮助我转型升级的东西,几乎是填塞式的疯补,甚至背了新的典故辞典(。)如果不是为了写东西更好看的话,我估计根本不会碰……

其他的阅读其实更多是为了哲学意义上的自我完善了,一直就对广泛广阔的东西抱有热情。

 

 

14 这一年你的文是否有收到过画手配图?

有的!我的好搭档阿耻耻!太有默契了!那么懂我!连文都没有看就画出了我风格的瑟妹!

还有奈奈的插图和无料合志封面QAQ

PMO还收到了好多签绘,感动!

 

15 如果有可能,你最希望能合作的画手是哪一位?

只要是喜欢我文的画手都好的!呜呜呜请让阿耻继续做我的封面画手!阿耻特别好无敌喜欢她!也希望能继续和奈奈玩!希望她们能越画越好看!

 

16 你认为自己这一年在写作哪方面提升最多?

留白。没有之一。

第二应该是细微情感的感知和控制力。感谢中国传统文学(

 

17 你认为自己这一年在写作哪方面的缺陷最需弥补?

剧情吧。我觉得剧情和故事是两码事,我喜欢故事,就会忽略剧情,我习惯剧情平铺直叙来做一个结构复杂情感幽微的故事。太追求“高效”和“信息容量”了。剧情根本没法看。完全不舍得在叙述描写上花字数。

 

18 能不能贴一段自己这一年写的最棒的文章段落?

寂静的。寂静。我吻了吻她的额头。

 

19 有什么话想对这一年的自己说吗?

太多了说不完。你看我天天都在对自己说话。我对自己说的话比对别人说的多多了……

 

20 新的一年,对自己在写作方面有设立什么小目标吗?

更真诚一点!!!克服一下我的完美主义倾向!不要畏惧!我这么好!能够真诚对待自己就足够了,不要害怕“不够正确”,顺其自然就好了w

 

 

 

 

*

 

最后真的谢谢你们!!真的谢谢!新一年希望大家都能更好!

 

评论 ( 22 )
热度 ( 31 )